【聯合新聞網】穿的有機 外商主管為理想創業

一件簡單樸素的有機棉服飾,少了粉嫩鮮豔的色彩選擇,更沒有時裝大廠的品牌加持。保留著棉花偏黃帶舊的天然色澤,印上會說故事的圖案,賣相不佳也稱不上是時尚品味的象徵,卻是薛焜中實現人生理想的溫柔堅持。冶綠生活服飾的創辦人薛焜中看見了製衣工業帶給環境的大量汙染,40歲的他捨棄人人稱羨的知名外商主管頭銜,轉入環保綠衣市場,只為讓大家知道,衣服也能有機,從你的穿著開始守護環境。

為了創業,薛焜中坦承確實也鬧過一番激烈的家庭革命,「妻子和父母都無法理解我為何要突然去賣衣服,尤其是賺不到錢還得做賠本生意,因為有機棉原料比起一般服飾的成本要貴上一倍。」但是薛焜中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我的上半輩子是為了主流價值而活的,努力工作,賺錢養家,但從現在起,我要追尋自己心裡的聲音,做些不同的事。」

友善土地 有機棉無染料少汙染

從學生時期就十分關注自然環境的薛焜中,在創業前更加確定要做與環境相關的事,經過長時間的資料搜集與觀察,他發現近幾年來雖然全球開始關注環境議題,也更多人有了環保的意識,但大多僅與能源或飲食相關,然而我們每天穿著的棉製服飾原料棉花,種植面積僅是全球農產品的百分之三,但使用的農藥與化學藥劑卻是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一,染一公斤的衣服就會造成高達兩百公斤的廢水汙染,因此薛焜中決定以鮮少人注意到的製衣工業著手,於2009年創辦冶綠生活服飾,使用有機棉材質作為服飾材料,堅持染整過程中不添加任何化學藥劑與染料,將純天然顏色且健康的衣服帶給消費者。

區隔市場 平價休閒棉T會說故事

一般人轉行創業總以利潤盈收為首要考量,但薛焜中帶著一股傻勁笑說,「沒想過要賺大錢,就算虧本做,只要能將綠衣概念推廣出去,就當把這筆錢拿來買理想也值得。」早期有機棉服市場以嬰童服、內著衣為主流,但冶綠不做別人做過的,改以男女休閒衣、隨身手帕、領巾切入市場,並與環保團體、品牌企業合作,透過T恤圖案的設計賦予產品生命力,讓穿上它的朋友把故事理念分享給更多人。像是和台灣博物館合作推出的「美麗人生-寄居蟹」棉T,描述因台灣海域受到汙染,寄居蟹無家可歸,只好揹起被丟掉的包包當家;與關渡自然公園攜手創作的「台灣水牛系列」則帶出農業文化耕作精神與土地共存的生態關係。

勤跑綠市集擺攤 農友顧客變朋友

創業初期,薛焜中很快地就找到一家全省連鎖的有機實體店面舖貨販售,本還開心著創業之路比想像中順利,沒想到就在已向工廠大量追加百件貨量後,通路商卻臨時變卦,讓薛焜中面臨大批屯貨卻沒地方可賣的困境。但不忘創業初衷的薛焜中並沒有放棄,反而更加積極尋找「志同道合」的通路,巡迴穿梭在各地綠市集及環保活動中,創業至今四年以來,薛焜中和太太從仍會親自到固定的市集擺攤,最遠每月都會到台中的合樸農市集,他說「市集能與消費者當面聊天、溝通,讓大家知道不只吃的有機,還可以穿的有機,從日常生活的小改變就可守護地球。」

除了透過綠市集、獨立書店與博物館實體推廣,薛焜中也開始在網路上架販售,希望能將這份對土地溫柔的堅持傳達給更多人。現在的冶綠不僅業績穩定成長,慢慢培養出有機棉愛好者,薛焜中謙虛的說「冶綠帶給我的不是金錢的回饋,而是一群真誠、愛自然的朋友,未來不求擴大經營,只希望能持續影響更多人,讓冶綠理念體現於日常生活中。」

2013/11/05

【聯合新聞網 / 翁嘉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