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冶綠有機棉服飾 環保愛地球

 記者/台北報導

如果有一天,自然環境被破壞殆盡,北極熊補捉不到野生的魚可以吃,淪落到要在夜市撈金魚,那會是怎樣的情景?這是冶綠用一件T恤傳達的故事,並取名為「夜市人生」,其背後最重要的寓意,就是呼籲大家環保愛地球。

為落實環保理念,冶綠不僅用T恤說故事,從原料開始就選用有機種植的棉花,成本較一般高出50%,且堅持不做任何化學染色,因為「染1公斤的衣服,要用200公斤的水」,這是多大的資源浪費。就連外包裝,也採用以玉米澱粉製成的可分解塑膠袋,不造成環境汙染。

你可能會想,創立冶綠的可能是一位長期從事環保工作者,或至少與環境保護議題相關的產業。但事實上,冶綠創辦人薛焜中曾是一間外商電子公司主管,擁有人人稱羨的年薪,還曾外派至荷蘭駐點工作,一切的外在條件堪稱「人生勝利組」,但這樣的他,總覺得自己在物質生活的滿足外,少了點什麼。

「我想讓自己做的事更有意義,同時也能養家活口」,於是,他決定創業!從自己學生時代就非常關切的環保議題切入,並從食衣住行去發想,因為他認為,環保就是要落實在生活中。他發現,我們的生活充斥著有機食品、綠建築、電動車,但最常被大家忽略的環保議題,就是衣著相關。

因此,2009年7月,他不顧親友反對,成立「冶綠生活服飾」,以有機棉服飾為主。前兩年推廣期相當辛苦,最初平均月營業額不到10萬元,後來慢慢藉由市集推廣、講座分享,並透過與環保團體合作,如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和平組織、環境資訊協會等T恤義賣或活動制服,還有與台灣博物館合作的聯名T恤等,更連續6年幫「世界地球日」活動做專屬T恤,一步一腳印打開知名度。

薛焜中說,市集是非常好的面對面溝通管道,但接觸的人畢竟有限,因此,透過講座的方式,規模從2、3人到數百人,對象從幼稚園到研究所,無論有償或無償,他都願意分享,至今已講了上百場。他說:「能夠多讓一個人認識有機棉,都覺得值得!」

至今冶綠已推出上百種商品,除了長短袖T恤,還有毛巾、手帕、口罩等,且堅持全部有機棉製作。其中,與環保團體合作的客製化訂單,占全年營收比重高達4成,是冶綠非常重要且穩定的收入來源。

但,甫創業時,冶綠就碰到一個很大的難關!當時差點談成一家大型有機連鎖通路的合作,後來卻無疾而終,造成冶綠數百件的庫存壓力。薛焜中說,正因如此他才會走入市集,更加認真推廣品牌,也愈發了解到「創業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時至今日,他反而感謝當時的挫折。

展望未來,薛焜中不像一般的商人,希望做大做強!他說,他只希望冶綠能活下去,永續經營,將環保的理念帶給更多人,並慢慢影響到更多主流服飾品牌也能更重視環保這件事,「當那一天到來,冶綠就可以退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