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全球新聞】新衣的秘密 – 專題報導

原本在科技大廠,擔任採購的薛焜中,他在四十歲那年,投入有機產業,想替環境多做點事;但有機棉產量小,只有在源頭才能認證。所以除了原棉,一定得進口,他以一條龍模式在台灣製造,全程掌握製程。 

為了穿上美麗的衣服,你願意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汙染的河川?中毒的水庫?還是下一代的未來? 就算我們買回家的新衣服,都記得多洗幾次,也只是換個方式,把這些物質排放到水裡而已。我們除了可以少買、少穿,不追逐流行,不妨考慮二手衣,或者是其他選擇,像是有機棉,價錢並不貴,一件T恤四、五百元。

新鮮的蔬菜、有機的食米。

在工研院上班的溫小姐,經常到這樣的市集買衣服。

消費者 溫小姐:「螢光劑太多對身體不好呀,還有很多人去布去染的時候,不是說會添加很多不好的化學物質嗎,所以平常我買一般的衣服,我都要泡水,泡了才敢穿。」

有機棉業者 薛焜中:「正確的衣服的標示的話,它應該都要要有寫是,百分之一百的有機棉。」

根據美國的定義,有機棉 是指停止施用化學肥料農藥後,經過三年以上的田地栽培的棉花,而且必須是非基因改造的棉花。不過它的產量很少,不到總產量千分之一。問題是,怎麼判別?

有機棉業者 薛焜中:「它這個認證的規範是GOTS,這個是認證的單位Control Union序號,那這個東西事實上都是,都是可以查得到的資料。」

原本在科技大廠,擔任採購的薛焜中,他在四十歲那年,投入有機產業,想替環境多做點事;但有機棉產量小,只有在源頭才能認證。所以除了原棉,一定得進口,他以一條龍模式在台灣製造,全程掌握製程。

代工業者 趙裕隆:「這個有寫精,就是精梳的,還有寫百分之一百有機棉,對,我做這個四十年了,也都看不出來呀,你看都一樣嘛,對不對。」

跟市面的流行單品不同,有機棉沒有新穎的式樣,也不用化學漂染,製程上卻有更多挑戰。織好的布,不經染整,對後端的裁剪縫製,也是功力大考驗。

代工業者 詹志宏:「這種一樣棉,不過它裡面有加OP的成分在,所以它會有拉力,這種本布的,它這個不會,本布它就純棉的,它的拉力只有這樣而已。」

但差別是。

代工業者 詹志宏:「所有的廢布都是工業廢棄物,一般的廢棄物的話,我們都會用資源回收,載到焚化爐去燃燒,因為它埋的話,不會爛,這個環保問題很重要。」

可是焜中的有機棉,連裁剪剩下的碎布,都可以百分百回收使用。焜中的笑容很自在,他連裝衣服的包裝袋都會爛,因為是玉米粉做的。

堅持,是件麻煩的事情,但卻因此少了許多擔憂。全球的棉花田,只佔百分之二的耕地,卻用掉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五的農藥;焜中常說,如果穿的衣服不是有機棉,就等於穿了半杯農藥*。

到底要怎麼穿,才叫流行? 回到市集,我們看到了不同選擇。

採訪文字:熊其娟
攝影剪輯:林家慧

* [附註說明] 一件純棉T恤所使用的棉花會用到150克農藥(半杯馬克杯),可是這150克大多不會殘留在衣服上,而是留在土地與水源等生態系裡。 反倒是衣服後製成添加的化學物質: 染劑、螢光劑、甲醛、介面活性劑裡的環境賀爾蒙等 才是民眾直接穿在身上需要擔心的。 當然,存在生態系裡的毒物經由食物鏈最終仍然會以間接的方式回到人類身上。     — by 冶綠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