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創業加盟網】冶綠有機衣著 重拾地球健康

文/黃纓婷 圖片提供/冶綠
【行家挖綠金】 冶綠推廣沒有農藥、化肥的有機棉服飾與居家生活用品,強調友善環境、還地球健康的概念,獲得國內外人士的認同,透過面對面的溝通,喚醒民眾的環保意識,披荊斬棘,從根本改變消費者的穿衣態度!


環境正一點一滴受到迫害,卻無法為自己發聲,但他透過T恤向人類宣告停止傷害地球!冶綠生活服飾創辦人薛焜中,在人稱薪水高、福利好的知名外商科技公司擔任主管職,卻在41歲,脫離舒適圈,出走創業,許多親朋好友誤以為他半退休,創業只是玩票性質,但他嚴肅看待,期望藉由自己微薄的付出,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2019年,冶綠剛滿十周年,他用溫柔的行動與堅持,翻轉了我們的生活態度,也同時改變了世界!
卸下外商主管職 投身環保衣著
外商福利再好,也無法抑制他想投身環境保護的想望。「雖然公司的人性化管理,是他人眼中的幸福企業,但人到了中年卻更想做自己的事!」忙了半個人生的薛焜中,並非一時興起創業,而是琢磨多年後所下的決定。從學生時期,就關注環保議題的他,一直希望能為地球盡一番心力,而這也成為他創業的契機!
提到環境汙染,薛焜中說道:「製衣業貢獻最多!」這不是玩笑話,而是真實存在。當時,大多數人甚至連環保團體都不知道紡織竟是高汙染產業,因此他決定從環保衣著起步,藉由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製成的有機棉服飾,從消費端改變穿衣習慣。
越過重重阻礙 勤跑現場與顧客對話
台灣本是紡織王國,取得原物料並非難題,真正需要克服的阻礙是加工。薛焜中表示:「光是找加工廠,就耗費了半年的時間。」由於那個年代,加工有機棉的廠商很稀少,沒有頭緒的他只能一一致電、拜訪詢問,不是沒有做過有機棉,就是產量太少不願配合,碰壁不下數十次的他,終於找到認同其理念的加工廠,即便不曾做過有機棉,也是全力以赴地嘗試。
薛焜中笑說:「初期的衣服由於受力不均,所以穿久常會出現側邊車縫線跑到前面的窘境!」不過顧客們沒有客訴,反而是鼓勵他再接再厲。他表示,自己與廠商都缺乏製作有機棉的經驗,再加上沒有特別定型、不添加化學物,所以後製與車縫的難度更高。然而,隨著技術精進純熟,冶綠的衣著與居家系列產品已上軌道,成為人盡皆知的環保品牌……
※本文摘自NO.29《創業1定贏》,完整精彩內容請至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通路,凌網、台灣雲端書庫等電子書平台購買,劃撥訂閱贈送時尚經典貝殼包。
博客來:
金石堂網路書店:
凌網電子書:
台灣雲端書庫: